内蒙古:激励诚信典型树立“信用内蒙古”形象

发布时间:2022/10/14|来源:人民网|专栏:区内动态

分享到:

近日,内蒙古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第六批诚信典型名单》,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被选树为诚信标杆企业,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等42家企业被选树为诚信示范企业,另有151家企业被选树为诚信达标企业,1家社会组织被选树为自治区诚信典型。

诚信典型选树工作作为串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内蒙古诚信典型选树工作始于2018年。当年10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诚信典型选树实施办法》,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统一、权威和具有公信力的诚信典型选树工作机制。4年来,内蒙古发展改革委深入推进此项工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诚信企业管理办法》,让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赤峰昭乌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被评为首批自治区诚信示范企业。“我们也因此享受到了优惠的融资产品和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内蒙古诚信典型企业从低到高分为诚信达标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和诚信标杆企业三个层级。区分不同层级的诚信度,以吸引社会各类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为诚信典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优惠服务,也有利于在各类企业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对诚信企业信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对存在相关失信违法行为的立即取消其诚信典型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内蒙古共发布诚信典型19批、2676家,其中诚信标杆企业4家、诚信示范企业1148家、诚信达标企业1515家、自治区诚信典型9家。这些诚信典型企业在引领行业信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诚信典型企业在金融服务、市场准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审批和补贴补助等领域享受到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在目前选树的诚信典型企业当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内蒙古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处处守信,事事方便。2019年,内蒙古创新推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蒙享贷”(谐音“梦想贷”)信用贷款产品,旨在整合多方资源,为诚信典型企业提供发展过程中所需的各类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蒙享贷”小程序开设了“抗疫助企惠企”专区,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了融资便利。目前“蒙享贷”小程序疫情专区上线金融机构210家,发布金融产品237个,平台注册企业4526家,授信额度超过54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