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信用风险防控基础

发布时间:2018/02/24|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信用咨讯

分享到:

信用风险是影响地方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台州银监分局按照浙江银监局有关要求,布置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各项专项排查工作,从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到银监会布置的“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和“治乱象维秩序”工作的各项督察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机构制订整改方案,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在银监分局的有效监管下,台州各金融机构深推风险防控。以路桥农商银行为例,该行牢固树立“风险是生命线”,牢牢掌握风控主动权,切实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风险,打好内控建设“合规战”、信贷拓展“审核战”、不良贷款“清收战”三场战役,在年度监管评级中,获得了“二级”评级。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为信用风险防控营造良好环境。《台州银行业2017年度信用风险防控工作要点》、《台州银监分局信用风险防控工作小组工作制度》、《台州银行业银团贷款公约》等相继出炉,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信用风险防控小组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与台州相关政府部门相互联动,合力打击恶意逃废债的举措,推动银行业协会建立打击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多管齐下,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12月底,台州辖内通过浙江银行业联合惩戒逃废债信息平台共上报企业和个人逃废债信息115条,涉及逃废债金额5.77亿元。

  不断夯实信用风险防控基础。台州银监分局以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和债权人委员会建设为抓手,稳妥推进信用风险防控基础建设。截至2017年12月底,台州辖内共对1041家企业进行联合授信名单制管理,并进一步推进债权人委员会建设。此外,台州当地的金融机构在防控风险领域亮出奇招,据路桥农商银行副行长陈学军介绍,该行全面改造审批流程,前置贷款集中审核,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分支机构,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大小额实行分离办理程序,大额贷款强化规范操作,通过授信审核中心、总行信贷审核中心把控准入关口;小额贷款,以预授信和百晓送贷等活动为载体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农户,分别选择村居中有威望且了解情况的村民,采用背靠背的形式进行授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