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推进“信用+双随机”联合监管

发布时间:2022/12/14|来源:人民网|专栏:信用咨讯

分享到:

  2022年,北京市东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相关工作精神,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打好“三张牌”,积极创新“信用+双随机”联合监管模式,进一步降低涉企检查频次,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打好“联合牌”。积极发挥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协调区29个涉企监管部门做好部门联合抽查与本部门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监督检查的统筹工作,最大程度实现“应联尽联、能联必联”,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同时,利用市级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平台提供的任务整合功能,对拟发起的抽查任务涉及的检查对象进行比对查重,实现抽查任务“应合必合”,避免对同一个检查对象开展不必要的多次检查。

 建立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制度,打好“信用牌”。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东城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以北京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办建立的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为基础,探索推动“1+N”信用监管,即通用型分级分类结果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食品、餐饮、药品等与人民生命安全相关的专业领域监管、信用风险综合研判等监管领域的有效运用,为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监管夯实制度基础。

 实施科学精准部门联合监管,打好“增效牌”。近两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部门联合抽查,协调组织区相关部门重点针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受到行政处罚等有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今年,依托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搭建的信用风险分类分级模型,东城区进一步完善“信用风险管理+部门联合抽查”监管模式,利用信用风险分类评分结果对不同信用风险级别的企业开展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科学性和精准性。今年2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税务局针对长期列异企业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共抽查企业141户,由于有针对性地将高风险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95%,检查中发现132户企业涉嫌长期未经营违法行为,且均为高风险企业,高风险企业问题发现率高达98.51%,目前均已立案处理。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卫健、文旅、社保等多个部门在房地产经纪、宾馆酒店、文化娱乐、人力资源市场等领域发起了差异化部门联合抽查,加大对高风险企业的抽查频次和比例,共发现违法行为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86户,有效提高了执法精度和联合执法效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