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构建信用赋能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14|来源:人民网|专栏:信用咨讯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自贸办了解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区功能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审批、监管、金融服务机制,实现信用赋能政务服务有效下沉,大幅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用+审批”赋能项目审批加速度。西安经开区功能区以信用为基石,全方位推行“容缺+承诺”审批制度,综合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网、人民银行等平台的信用记录,实施综合评价,按照ABCD等级评定,并采取无条件信用承诺、有条件信用承诺等方式分类实施。园区对于评级在B级及以上的市场主体的工建项目,采取承诺制与容缺受理先行审批,并提供“预审查”、区域评、“多规合一”选址预审和不见面审批、市政接入并联审批、电力工程审批绿色通道等创新服务,实现审批提速提质;对于评级在C级及以下的市场主体的工建项目,则按照审批流程实施严格审批。

 “信用+监管”助力分级分类监管提效能。西安经开区功能区对于实施“信用+承诺”的审批事项在审批结束后,同步启动核查监管程序,重点对市场主体承诺内容真实性进行核验,嵌入“双随机、一公开”,实现信用变动与监管措施动态联动,达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精准靶向。同时,强化联合惩戒,对失信惩戒对象在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资金扶持等方面采取行政性联合惩戒措施,强化交易信用监管。

 “信用+金融”便利融资渠道强动力。西安经开区功能区充分挖掘涉企信用数据信息价值,推动信息价值转化为金融信贷价值,打造“信易贷”“首信贷”等金融产品矩阵,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信用融资模式;应用数据赋能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全生命周期风控管理,降低金融机构不良成本,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双向“奔赴”。

 据了解,“信用+审批”的实施,形成“信用+秒批”“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审批服务矩阵,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信用应用场景百余个,累计减少材料、流程三分之一以上,切实方便了市场主体,助推了审批效能快速提升。

 同时,西安经开区功能区通过强化诚信体系建设,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发展环境和便捷的融资环境,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增速保持在20%以上,企业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9.9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